【一起來曬曬咱們家的年俗吧!】小孩小孩你別饞,過了臘八就是年。二十三,糖瓜粘……二十八,把面發,二十九,蒸饅頭,三十兒晚上熬一宿,大年初一去拜年。還記得咱家那些難忘的年俗嗎?2014,馬上有年味兒,一起來回味一下那些溫暖的記憶吧!
  □東方今報見習記者 董小博
  一張嶄新的壓歲錢、一塊香甜的竈糖、一聲嘎嘣脆響的炸炮……歲末年尾,這些久遠醇厚的春節記憶總會重新浮現在我們的腦海裡。日子越過越好,折騰著過年的心勁兒卻越來越小;網絡越來越發達,走街訪友的行動卻越來越少。記憶中那個在鞭炮聲中咧嘴傻笑的少年還好嗎?長輩們悉心經營的過年傳統還在嗎?時間像斷了線的風箏,咱們過年的那些傳統和習俗正越飄越遠。
  【故事】
  記憶VS現實曬曬我的過年故事
  白麵饃+綠豆丸子+新衣服=春節
  李女士,家庭主婦,60後,周口人,現居鄭州
  “小時候過年必備兩樣:白麵饃和炸綠豆丸子。肉?那時候多窮啊,買那點肉還不夠待客的呢!自己根本吃不到。那時候過年一定要穿新衣服,誰家有縫紉機就排隊去誰家做。能排上隊就歡天喜地啦,新衣服就穿過年那幾天,再小心翼翼地收起來,放到來年春節再穿”。
  “現在過年?哎,現在過年就沒以前有意思了。白麵饃和綠豆丸子都不用自己做,想吃,街上買點就行了。現在連過年吃不到的東西平時都能吃到了,也沒啥特別的可做了。新衣服也不用買,平時隔三差五買著呢”。
  “反正我覺得現在年味兒淡了,瞧瞧我,日子過得好了,倒懷念起小時候窮兮兮過年的時候了。”李女士笑了。
  新年“第一響” 爭到好滿足
  王先生,鄭州歐亞禮儀有限公司總經理,70後,鄭州人
  “我小時候,過年最興奮的事就是爭做新年‘第一響’。那時候大年初一要放開門炮,我們一個家屬院的小伙伴都想當第一個放響的人,大家一個比一個起得早,放完炮又回被窩繼續睡。其實想想也挺搞笑的,又沒人蹲牆角看著你放‘第一響’,但是,只要聽見那一聲,知道自己爭了個第一,心裡就滿足呀!哈哈”!
  “自己創業以來,過年對於我來說,就是休息日。也懶得整很多活動了。後來有了女兒,每到過年,我都會努力給她營造一種春節的氣氛,教她包個餃子啊,捏個面人啊,在她眼中,世界是特別美好的。不能因為年味兒淡了,就讓她感受不到這個節日的特殊。”王先生的聲音中充滿寵溺。
  都是一個人 乾脆組團過年
  小江,廣告公司設計人員,80後,濮陽人,在鄭州工作
  “年味兒?沒感覺!天天加班伺候客戶,都快忘了到年底了。今年過年又回不了家。前年第一次一個人過年,除夕晚上吃著泡麵看春晚。去年學精了,提前在網上發了個帖子,約了同樣孤單的人一起AA制吃了頓飯,喝了頓酒,然後找了個網吧打了一夜游戲”。
  “我也想回家過年,家裡爸媽會張羅,有年味兒,跟我現在都不像是一個世界。小時候每年年三十兒上午,我爸都帶著我貼春聯放鞭炮,我媽就負責剁餡包餃子。我想我爸做的麻辣魚頭,想我媽炸的年糕”。
  “不知道這兩年我沒回家,爸媽的年過得好不好。”小江聲音低了下去。
  【專家】
  傳統年俗漸遠不可避免
  河南省民俗專家夏輓群表示:“從一定意義上講,年俗變淡是必然的社會現象。但順應時代的新年俗也不斷涌現。我們能做的是,盡可能留住好的傳統年俗的樣本,讓現代人感受到傳統春節的魅力。”
  夏輓群說,傳統春節的味道變淡是有原因的。首先,社會經歷了從農耕文化到工業文明的轉型,作為春節起源的祭祀已逐漸消亡;其次,人們生活水平提高了,過去只有在春節才能集中享受的快樂,現如今已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,不再吸引現代人。
  這樣看來,童年的春節就真的只能留在記憶中了嗎?“傳統氛圍可能已無法完全尋回,但我們可以,也必須盡可能地保留一些被時代所接受的傳統習慣,因為這是我們文化胎記的一部分”。
  民間藝人
  剪一百匹奔馬賀新年
  新年臨近,南陽方城縣博望鎮剪紙藝人趙聚德,費時一月剪了一百匹形態各異的奔馬,表達對新一年的祝福。
  趙聚德是南陽博望鎮博望村人,業餘從事剪紙藝術已經50多年,是遠近聞名的剪紙能手。隨著馬年春節的臨近,今年69歲的他早早就在心裡謀划著,要用紅紙和剪刀剪一幅《百馬圖》獻禮新年。趙聚德說,前一段時間,他沒事就在心中構思每匹馬的形態、姿勢和模樣,以求剪出的馬形態各異。
  趙聚德說,2014年是馬年,自己剪了幅《百馬圖》獻禮新春,祝願咱們國家的各項事業欣欣向榮,馬到成功。
  東方今報記者 張定有
  通訊員 李邱/文圖
  一起來曬曬咱家的年俗
  因為心存渴望,所以心生抱怨。缺了年味兒的春節,怎麼都不是個滋味兒。馬年新春,東方今報特向讀者徵集咱家的年俗,年貨備的啥、年夜飯吃的啥、春節家裡添置了啥等等,都可以曬給我們;童年記憶中過年的味道、難以忘懷的春節故事、過年您必須要乾的事等等,都可以給我們說說。
  2014年,馬上有年味兒,通過以下方式,讓我們一起尋找童年的春節記憶,抓住丟失的年俗,留住春節的傳統。一鍵分享到【網絡編輯:李鵬勛】【打印】【頂部】【關閉】
     (原標題:馬上有年味兒 今報約您曬年俗 那些過年的傳統還在嗎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33jifnn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